.

【敦芥】公交

这是一篇较为冗长又枯燥的文。

灵感源于很久以前写过的一篇文,脑洞来源于假如在另一个世界遇到另一个你。

性格崩坏严重有,ooc慎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慢慢悠悠的031路是横滨市中一辆不起眼的公交,它的固定路线从港口码头行驶到城北总站,由于路段长又途径市中心,所以即便不在高峰期也颇为拥挤。  

     39岁的中岛敦是031路的公交司机,他在这个岗位默默开了十八年,准确来说,今天是第十七年的最后一天。 

     翻了翻松散的红色挂历,大红的标签下是鲜艳的2.14,中岛敦笑了起来,邻居住着一对谷崎兄妹,有一次哥哥没有去接妹妹回家,妹妹不幸在车上被流氓骚扰了,自己出面将人赶了下车。从此之后这对兄妹就对自己莫名的热情,知道他年近四十没有对象经常好意提醒自己,只是这些小女生的节日,到底他是没有什么兴趣的。 

    中岛敦将头搁在小小的窗栏边,从薄雾的窗口窃视着雪后的光景,也许是因为冬天,黎明前微弱的光线昏暗了他的视野,他只是耐心的等待海平线升腾出一丝划破天际的曙光,直到一团团跳跃的雪沫折射出堪比钻石的流萤,才会心的扬起一抹安定的笑容,呵出的暖气在他澄澈的笑容里缓缓绽放开,他依旧明亮的金眸张望着这座惺松着眼的城市,眼底里化开一片温暖和眷恋 。 

     抬起左腕,精致的银针严谨的指向5:27,还有将近半小时的发车时间。  

     公车的停放地址在港口不远处的一座仓库边,也许是年纪大了,中岛敦的睡眠变得越来越浅,他夜晚经常性伫立于这个城市的港口,凝望着身后星光璀璨的夜景,夜里空旷的天空吹呼着风的落寞。中岛敦不太喜欢回自己破旧的出租屋睡觉,通常在港口游荡后便蜷缩回车里闭目养神,偶尔海上一点点笛鸣声也会让中岛敦梦中惊醒,后来他莫名其妙却又自然而然的接受这种不算习惯的习惯。 

     多年来车上来来往往,每一个路经的车站也许就是下一个人的终点,这一秒还嬉闹着的伙伴下一秒就见不到了,车里打打闹闹悲悲喜喜的上演着一幕幕现实版的人生戏剧,中岛敦只是温和的笑着,他像一个戏外坐在皮椅上的观众看着一场又一场的落幕,又像在戏中扮演着一个个人的路人甲,他不在意,别人也不在乎,许许多多相交线延伸到的那个未来遥远而模糊 。 

     中岛敦从兜里掏出昨晚谷崎直美送的多余的巧克力风铃似的装饰,简易小巧的装饰物不算精致但也够不着粗糙。他长着茧子的双手带着认真过头的敬意,将这怪异的风铃挂在公车挡风玻璃旁,在这微凉的雪景中一星半点的粉色缎带,映射出的竟是细微而执着的生机。 

     “叮——叮——叮。”玉石清脆的响声在沉淀在静谧的光影中显得格外空灵 。 

     中岛敦端坐在一塔米色的司机座位,拉开一道车窗的缝隙,有些寒冷的空气夹杂着瑞雪涌了进来。中岛敦喜欢一早给车里通通风,以免经过一晚封闭的空间显得窒息而昏沉。空闲而无聊的双手从口袋里摸索着掏出打火机,干练的点着出现在右手上的香烟,星星点点的荧光挥洒的格外灿烂,中岛敦的身影被云雾缭绕的烟气覆盖,迷幻而不真实。 

     说起来他抽烟的理由其实颇为诡异,明明不喜欢抽烟的人却到哪都带着包烟盒到处跑,尼古丁的焦味总是让他难以呼吸,俗话说不喜欢不等于不会,回想起当年他去请教如何远离危险时,太宰忽悠着对他说,某人身体不好经常咳嗽,只要你抽烟他立刻远离不会主动攻击你。他当时把心一横,掏出自己所剩不多的积蓄开始学起了抽烟,然而等他习惯了香烟的瘾,习惯了某种喜欢的心情,却再也无法靠近了。  

     “嘟——嘟——”  

     沙哑的喇叭声打断了中岛敦的思绪,他迅速用手关闭车间的发车喇叭,手未收回,转头的瞬间却惊骇的说不出一句话。  

     只见车门外站着一个少年,18岁的芥川龙之介穿着黑色的风衣满脸嘲讽的盯着他、以及他指间的烟,他右手拎着个袋子,手肘间夹着本字典大小的书籍,左手用力的握紧拳头抬起却不敲击面前的车门,中岛敦一脸冷汗的快速按下车门键,车上固定的乘客不多,芥川龙之介却可以说是乘客中资质最老的一位,从五年前开始,就毫无理由的开展他的拦车之旅,哪怕中岛敦经常性抽着他厌恶的香烟还不是不能阻挡他拦车的步伐,偶尔是港口,偶尔是学校,再偶尔是图书馆,又或许他仅仅是上车,从开始到结束陪着中岛敦晃悠一圈。  

     中岛敦一脸慌张的拔下烟头,迟钝的发现泛黄的袖口上已经被烟头烫出了个不大不小的痕迹,他有些无奈的叹了叹气,对眼前瘦削着脸却还稚气未脱的某人报以礼貌的微笑,某人对他的微笑视而不见,芥川优雅的走上车,在他面前停顿了一下,只见一抹剪影他的烟头就被丢出窗外。

      “不准吸烟。”中岛敦对芥川的动作一阵无语,他想扶扶自己的额头又不敢,更不能想象18岁的芥川竟然这么……多管闲事?车里残留着淡淡的烟味,他也只能笑着问候着眼前的芥川。 

     “早上好啊,芥川君,今天想去哪里?”后者蹙了蹙眉,并没有接过他的话题:“把烟盒交出来。”芥川扫了两眼中岛敦兜里的口袋,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对眼前的人这么特殊,五年前一见到这张脸,心里头就闪过不能放手念头,他奇怪自己忘不了第一眼见到中岛敦的笑容,明明是那么一张平凡的脸,笑起来却让他心悸得发酸。 事实上,他也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,只能遵从着内心浮躁的情绪天天跑来拦截他的车,芥川打从心里厌恶人多的公共场合,尤其是中岛敦在见到他不久后,开始犹犹豫豫的抽起了他讨厌的香烟。  

     中岛敦也不拒绝,依旧温和的微笑从右兜里掏出烟盒放在芥川手上。  

     “坐好了,我们出发。”嘱咐似乎是每天必备的话题,中岛敦踩下油门,嗡嗡响的汽车就开始了它在横滨的旅途。今天出门的情侣显得格外的多,中岛敦开车的时候,总会半眯着眼带着微笑注视着每一个人,而上下车的乘客面带笑容也很乐意跟他打招呼。  

      芥川习惯性坐在司机后的第一个座位,耳朵里塞着黑色的耳机,他闭着眼睛靠在司机座位的后面的隔离板,表情冷漠而疏离,仿佛周围的一切与他毫无关系,偶尔也会因为一路上的磕磕碰碰睁开眼,随着车的晃动皱起好看的眉眼。 他和中岛敦不说一句话,而经常性搭乘这班车的乘客,偶尔会开玩笑询问这是不是一对父子,很快又有人反驳说应该是一对叔侄,每每这时中岛敦才会咬着唇角轻笑的解释其实他们什么也不是。  

     什么也不是。  

    人流量在今天似乎达到高峰,芥川没有一点想下车的自觉,每当中岛敦眼神有些诧异的瞄过来时他都敏锐的瞪回去。熙熙攘攘的人影挤满了小小的车间,大多数人由于带着各式各样的巧克力害怕得连身子也不敢动弹一下,然而就算是这样,车上也被填满的没有缝隙,车间里升腾的都是带着人体窒息气味的温度,燥热的二氧化碳让芥川脸上透出一股喘不过气的难受,中岛敦叹了口气打开窗口,寒冷流动的空气一下子窜入离中岛敦最近的芥川,脖颈后背是一阵阵寒气,芥川轻轻吸了一口气,混沌的大脑开始清醒,就连入眼处一片烦乱的色彩也渐渐开始适应。

    “忍一会就好了。”中岛敦将身上的外套递给芥川,芥川接过外套,回应的一声是连他自己也听不见的嗯。

    其实打开的冷风并没有让他觉得难受,刚刚透不过气的寒冷已经被车里的暖意稀释,芥川下意识抓紧那件不起眼的风衣,很温暖的烟草味,他蹙起眉有些不知所措的捂着自己开始抽疼的胸口,能感受到急速跳动的心脏正在被什么迁移,进而平稳,这一切都默不作声的,他闭上眼拽紧手里的纸袋,似乎真的,关注过分了。

    转移注意力的看向窗外,店面琳琅满目的摆着各式各样包装精美的巧克力,浪漫的气息扑面而来,童话般唯美而又梦幻的雪景雀跃的晃动在水烟清笼的天空,琥珀色的灯光映辉着粉嫩的装饰物。每一对情侣的脸上都洋溢着纯粹的满足感,幸福得晃人眼目,这种甜腻的氛围并没有让芥川觉得落寞,反而隐隐生出了什么不可说的期待。

    芥川将视线重新定格在中岛敦身上,中岛敦不变弧度的嘴角依旧不知疲倦的挂着,眼里藏匿着认真的神色,就像眼底潜藏着光。芥川忽然想,也许自己想追求的,是不是都埋藏在那双眼睛里。

    夜晚倏然来得很快,等芥川回过神时眼前已经晃着一碗红豆汤,中岛敦第一次在工作后请芥川吃晚饭。

    “你怎么知道我喜欢喝红豆汤,还是梅园的。”芥川抬起头,眼神说不上惊讶还是期待,那是种晶亮的颜色,是中岛敦从来都没看见过的眼神。

    “秘密。”他再次以微笑掩藏起自己的过去,捧起手中的茶泡饭开始大快朵颐。

    “给你。” 中岛敦诧异的停下手中的动作,他看着眼前的芥川别过头,将手中的袋子递了过来。

    “啧,不要就算。”话是这么说,然而芥川已经将手中的纸袋扔到中岛敦怀里。

    中岛敦用粗糙的手小心翼翼的捧起纸袋,他能注视到芥川泛红的耳根,眼神明亮了片刻后便黯然下来,他将手中的纸袋如视重宝的轻轻放回芥川面前。

    “谢谢你,但是我不能收。”中岛敦哑着嗓子,表情却是难得的局促,仿佛除了微笑后他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表情。

    “我已经有喜欢的人了。”他闭上眼,能听见一字一句从自己喉咙里艰难的溢出。

    芥川沉默片刻,将手里的红豆汤一饮而尽便站起身,然而他还是忍住逃避的冲动坐了回去。

    “我能知道是谁吗?”

    芥川看见中岛敦笑了,是和他几年下来所见到的微笑都不同的笑,不是温柔的,不是无奈的,不是职业的笑容。那是一种珍惜的,宠溺的,带着压抑不住悲伤的笑。他抬起头看着芥川的眼神仿佛透着他在看另一个人,中岛敦将没吃完的茶泡饭放下走了出去,从后面望去的背影并不高大,然而芥川隐隐有种错觉,那瘦弱的肩膀上承担的是一切,一份不属于他一切的感情。

    “时间也差不多了,我们去一个地方吧。”中岛敦回过头。润和的嗓音提醒着有些出神的芥川。 芥川有种不好预感,隐约觉得什么事情快到时间了,他撩起挡在店门口的幕布,中岛敦隔着与他二三十米的距离,嘴里叼着香烟身体固定着一个仰望的姿势,明明隔得那么远,芥川却可以发现那双眼里疯狂的滋生着他所触及不到的眷恋,他迈开的脚步微一踉跄,下一秒身体就被扶住,心里升起了违和感,他抬头看着近在咫尺的中岛敦,他想不明白,这么二三十米的距离,中岛敦是怎么瞬间移动过来的。 

    中岛敦仿佛看出他在想什么,只是下意识的松开手笑着退开脚步。

    “今晚的最后一班车。” 

    走马观花的场景飞快从身侧掠过,芥川已经没有心思注意外面的景色,车里没开灯,黑暗中闪过一阵阵路边的灯光晃花着他的眼,他紧紧抓紧自己胸口的衣襟,额上汗如雨下,心里一直有个声音,让车开下去吧,永远永远的开下去,不要停下来,如果这是个梦,他宁愿长久不醒。

    “下车吧。”听不出感情的音调如溅起的涟漪晕开,芥川跟着中岛敦下了车,这里是港口,不夹杂着城市中心任何浪漫温馨氛围的气息,有的只是冰冷和寂静,中岛敦踩着积雪向他走过来,芥川猛然颤抖的身体在这一刻倏然安定了。

    “情人节快乐,亲爱的芥川君。”不同于平常的烟草味,芥川只觉得颈上一暖,一条橙黄色的围巾已经稳稳的系了上来 。

    “抱歉呢,手艺不太好。”中岛敦有些无奈的看了看围巾下面歪斜的龙之介三字 。

    芥川突然发现自己发不出声,隐约记得自己的眼里布满了雾气,拼了命拼了命都看不清眼前人的脸 。

    “我喜欢的人,就是芥川龙之介哦。” 

    芥川摇了摇头,他知道这并不是对他的告白。

    “我想你隐隐约约已经知道了吧,我不是这个世界的人,我喜欢的芥川龙之介,也并不在这个世界。”

    “你一定会遇到,只属于你的中岛敦。”中岛敦捧着芥川苍白的脸,直视着那双眼睛。

    “给这个时空的你带来麻烦真的很抱歉,因为你的存在,我见到了很多很多个不同样子的龙之介,所以我很高兴。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不是我!明明这么多年这么多年陪在你身边的都是我!”芥川竭嘶底里的吼了出来,他第一次尝到真正的嫉妒,对那个所谓的另一个自己发狂一般的嫉妒。

    “是不是假如你先遇到的人是我,只要先来后到的那个人是我,你喜欢的就是我,只会是我。”芥川拽着中岛敦的衣领,脸色已经分不清是痛苦还是疯狂。

    “这不是先来后到的问题。而且现在的你,小我太多了。”中岛敦叹了口气,任由芥川拽紧自己的衣领。

    “我们年龄相差多大有什么所谓呢,是什么关系又有什么所谓呢,敌人也好朋友也罢,做不成恋人也没关系,只要我转身,你还在这里,只要别人谈起中岛敦,会想到芥川龙之介,会想到在你身边的是我,是属于我的中岛敦,这就足够了,这就够了啊!”

    中岛敦笑出了声,这个世界让芥川竭嘶底里疯狂的执念竟然不是太宰治,而是一无所有的自己,到底是幸还是不幸呢,他不禁有点羡慕起这个世界的中岛敦起来。很快中岛敦伸出手比着自己的心,示意心里已经被填满了。

    “即使你和他一样穿着黑色的大衣染着两鬓白发喜欢着红豆汤,甚至有一张一模一样的脸,但是对我来说都是没有意义的,你就是你。对我来说属于我的芥川龙之介只有一个,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,你也不用成为谁的代替品。”中岛敦抵着芥川的额头,放轻了口气喃喃道。

    “他还在等我回去。”

    “你比龙之介好太多了。不会会动不动把我打得半残,会送我巧克力,还会想进办法陪着我,但是我发誓过我要回到他身边,他没有我是不行的,哪怕这心愿失去了异能也非实现不可。”

    “我与芥川龙之介还拥有着,仍想看见的未来。”

    “可是你对我来说也是唯一的啊!”芥川红着眼抓紧中岛敦的手腕。 

    “我还是有自信,这个世界的我能让你爱上的哟。”中岛敦眨眨眼,轻轻回抱住芥川。

    “那么再见了,这样没用的我,能在这个陌生的世界,陌生的城市,遇到陌生的你们,遇到陌生的你,真的太好了。”

    温软的触感印上了芥川的额头,怀里的温暖轰然消散,突然散开的雪雾让芥川措不及防,他不可控制的跪倒在雪地里,眼里残留着最后一个模糊的微笑。

    芥川醒来时头脑昏沉得厉害,隐约的他觉得自己遗忘了某件事、某个习惯,甚至某个习惯。 

    他抬眼打量着眼前这个陌生的屋子,皱起了眉头。一个白绒绒的脑袋从厨房一侧钻了出来。

    “你醒啦,我昨晚露过港口的时候,看见你晕倒在地上,也不知道你家在哪里,就擅自把你带回来啦。”说着他将一碗姜汤递到芥川面前。

    “对了,我叫中岛敦,你叫什么。”

    芥川看着眼前人的脸,嘴角鬼使神差的轻吐出:

    “芥川龙之介。”

    “哎!你怎么哭了!还是这个姜汤不好喝我给你重新做!”


    横滨市里,再也没有一辆031路的公交车。从今往后,这个城市,只拥有着唯一一个中岛敦,一个只属于这个世界芥川龙之介的中岛敦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0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