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

【敦芥】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鸣闪的雷电穿梭在淅淅沥沥的春雨中,空气悄悄从润泽的土地中钻出来,沿低矮的青苔攀岩到参天的巨树,所到之处皆蔓延开清新的气息。

    中岛敦放下笔扭扭酸疼的脖子扫了办公室一圈,今天他加班,除了他其余侦探社成员都已经回去了。他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,索性放下手中的活端起茶杯给自己倒了杯水,水盛得半满随着中岛敦走路的步伐旋转在杯口。他走到窗前闭上眼,屏住气息后又做了个深呼吸,缓缓睁开眼时,能透过半开的窗子看见傍晚的天空浸润着一层浅灰,来来往往的行人撑着颜色各异的伞,随着伞面的旋转水珠沿着伞骨甩在浮动的空气中,像极了在地面上开满行走的花。他伸出手逗弄着窗台的盆栽,百日草嫩白色的花骨朵在指间摇晃仿佛也在复议他的想法。中岛敦挺直懒腰看着眼前这个处于刷新状态的世界,脑海里思考着今天没带伞的自己是不是又要淋雨回去。

    就在他这么想时,有道黑色的身影恍若从水天交接的尽头向他走来,中岛敦能看见他从视觉死角的一端从容踏上街道,手腕轻抬与他大衣一色的伞,露出本来苍白俊秀的面容,对方仰起头眼神便笔直的朝中岛敦方向看过来。中岛敦兴奋的挥手,待那人察觉后,顾不上收拾随手反锁住门窗立刻夺门而出。

    中岛敦三步两跳的跃下楼,很快就在楼梯口看见芥川,对方倚着栏杆,一手插兜一手摆弄着收回的伞,大衣上还沾有雨滴零星的水渍,鬓发服帖的垂在两边,看到他的出现嘴角勾起个嘲讽却不带恶意的笑容。

    “你怎么来了!也不和我说声。”中岛敦走上前接过芥川手里的伞。

    “怕家里多只病猫。”芥川垂着眼睑,并没有看中岛敦发亮的眼神。他脚步悠闲的迈出,身子暴露在雨里,后面传来中岛敦的惊呼和匆忙的脚步声,不过一会阴影笨拙的重新遮蔽他头顶的天空,空荡的左边被熟悉的气息填满,能透过相贴的手肘传来安心的温度。

    “你身体不好就不要乱跑哎。”中岛敦斜撑着伞,努力罩住芥川瘦削的身躯。伞不大,一个人绰绰有余两个人却甚为勉强,幸而他们都较瘦弱,挨近一点便正好合适。中岛敦歪歪头隐约记起上一次自己淋雨回去后说过不舒服,倒是没想到芥川真把他当猫科动物怕水,不仅记住还亲自过来接他。

    “咳……咳,今天你做饭。”芥川捂脸掩着自己咳嗽,他确实来得有点急,刚下雨时他在整理任务后续,怕中岛敦又冒冒失失淋雨回家,他赶着过来倒是把送伞的初衷忘了,把他自己人送来了,伞却只有一把。

    “好好好,我做。”中岛敦倾斜着伞搂紧芥川的肩,几乎用大半个身子挡住从细风中吹来的雨。他们两人很少挤在同一把伞下,横滨似乎是个被天晴宠爱的孩子,至少之前唯一的一次,便是芥川生病时中岛敦背着他回家,芥川乖巧的趴在他背上撑着伞。

    眼前好几对依偎在一起的情侣匆匆而过,中岛敦明白他和芥川也是其中一员,与这世上万千普通的情侣并没有什么区别,他们都淹没在时间潮汐的洪流中,为了生活忙碌,为了生存奔波,又为了互相取暖而依偎在一起。即使世界外围再风风雨雨,他也能独留内心温暖一隅。

    中岛敦瞧见街角拐弯处一抹暖黄的光亮,松开搂着芥川的肩改牵起他的手,在对方疑惑的眼神下拉着人收起伞踏进了蛋糕店。

    “为了庆祝今天龙之介主动来找我,那我就奖励一个龙之介喜欢的蛋糕吧。”中岛敦笑着眨眨眼,将他推到琳琅满目的玻璃窗柜前,空气中混合着一股好闻的奶香味,芥川嗅嗅鼻子看了中岛敦一眼,便认真的挑选起蛋糕来。

    抹茶绿的香草奶油蛋糕,柠檬色的芒果千层,如酿着蜜糖的樱桃巧克力蛋糕以及水果慕斯等,芥川看了两眼,手指着一处说:“我要这个。”

    中岛敦意外的看着芥川指的蛋糕,那是个乖嫩小巧的形状,裹着层浓郁的浅白色奶油,点缀了一圈的奶油小花如雨打落在花瓣上卷起的水珠,殷红的草莓恰到好处的镶嵌在周围,并没有其他多余的装饰。

   “草莓奶油蛋糕啊,我还以为你会选择这个呢。”

    中岛敦笑着指了指旁边的红酒黑森林,仿佛那才符合芥川黑漆漆的装束。

   “你要是想买两个我也不介意。”芥川白了中岛敦一眼,看着服务员干净利落的取出蛋糕包装好放上柜台。而中岛敦也只是笑嘻嘻拉着他走过去,手掏进口袋拿出钱包。有什么从钱包的缝隙中掉了下来,芥川上前两步将它捡起。

    “哎?”中岛敦伸手过来拿,被芥川直接避开。

    那是一张边角泛黄的照片,背景是小巷中的一面砖墙,从上往下的角度能看清照片里的人身形瘦弱,一张苍白的脸冷冰冰的直视前方。

    “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你,哦不对,是第一次知道你的样子。”中岛敦咽了咽口水喉结跟着咕噜一声,看着芥川面无表情的脸继续道:“当时我刚加入侦探社,国木田先生说为了可怜我那充满不幸的人生,所以给了我一个忠告。他拿了你的照片给我看,让我见到你就逃。”中岛敦不好意思的挠挠头,从服务员手中接过蛋糕。

    “所以你就偷偷把照片拿过来了?”芥川挑挑眉拿回中岛敦手中的伞,看着他的眼神不置可否。

    “因为想留个纪念啊。”中岛敦伸着腾出来的手牵过芥川,两人站在店门前的屋檐下,雨依旧下着,打在瓷砖的地面能溅开叮铃的水声。浅灰的云层下有淡色的金光夹杂着,太阳时不时露出小半块面容。

    “太阳雨呀,不知道会不会有彩虹。”中岛敦改搂着对方的腰,随着芥川撑开的伞一起迈入雨中。

    “龙之介。”中岛敦轻轻唤道。

    “嗯?”芥川应了一声,眼神向下看着在中岛敦手中微晃的蛋糕盒。

    “国木田先生说我的人生是不幸的,因为不幸,所以他即使给了我忠告我还是不可避免的遇到你。”

    “你也说过我活着就是灾难,因为我的存在,会牵连周围无辜的人。”

    “嗯。”芥川的语气听不出任何温度,他还是看着那层薄薄的蛋糕盒。

    “可是我还是感激那些被我牵累的人。”中岛敦停下脚步,神情严肃的盯着芥川的脸。随即他又笑了起来,丝毫不逊色于云层中的太阳。

    “因为我人生最大的幸运——就是遇到了你,龙之介。”

    雨渐渐停了下来,散开的云朵露出被洗刷干净的水亮色天空。人群稀疏的街道上,能看见两道身影站在伞下对望,伞面从头顶垂到胸前,遮住了两人的上半身,能隐约瞧见的,便是黑色大衣的人微微踮起自己的脚,而伞下的白发之人,唇上烙印了一片柔软。

    一个干净而柔软的吻。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10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